簡體中文 | 聯絡我們  

  近期熱門:ERP進銷存會計軟體BOM電子發票手機APP食安非追不可 EAS二代健保IFRSEIPFlowBPM一例一休勞動檢查

 您的所在位置:首頁/客戶服務>Q&A>天生贏家系列

天生贏家系列 【Smart.e23/贏家/豪華/優越版】--軟體操作QA

進銷存貨QA

適用版本

Q:

查四月份的貨品存貨異動統計表,有三個貨品在這段期間未有異動狀況,但有庫存,該如何顯示?

þ

Smart.e23版

þ

贏 家 版

þ

豪 華 版

A:

將系統參數/系統參數設定/7.報表“存貨報表無異動時仍然顯示”打勾即可。

Q:

訂貨單格式檔中的“目前庫存”是指所有倉庫的嗎?

A:

是抓取貨品基本資料中的“目前存量”,也就是“貨品目前庫存一覽表”中的“目前存量”。

Q:

有些密碼權限在新增採購單時,在單價欄位按右鍵沒有出現參考單價可查,是與哪個權限有關?

A:

因選參考單價是顯示採購單的歷史價,需確認密碼是否沒有詳查採購單的權限。

Q:

若出貨折讓單要載入服務單,該如何操作?

A:

輸入完客戶編號後,在明細按右鍵,選擇“服務單速查”即可挑選服務單。

Q:

若出貨單上的業務員不希望使用者去異動,但之後又會查業務員的利潤報表,該如何操作?

A:

因為欄位關掉的話,業務員就不會帶出,之後就無法查業務員的相關報表,且業務員欄位無法鎖定。

Q:

出貨單有不同的交易幣別,在列印對帳單時,可分別列印幣別的總金額嗎?

TOP

A:

可以,將系統參數設定/7.報表依單據幣別顯示即可。

Q:

如何調整月平均成本的總值?

þ

Smart.e23版

o

贏 家 版

o

豪 華 版

A:

依目前貨品存貨異動明細表上的(上期月平均結餘金額+本期取得成本單據的小計金額加總+X)/上期結餘數量+本期取得成本單據的數量小計=月平均成本。
求出X值,此即是調整的數值。

Q:

業務年度統計表用“組別”的權限與“員工”的權限看業務員001的業績4月的金額不同?

A:

組別看到的金額比較少,用公司與員工的權限進去金額相同,只有4月金額不同,查貨單上的組別與原本組別不同導致。

Q:

出貨單上有一個促銷方案,那採購單上為何沒有?

A:

因為對象不同,促銷是針對客戶非廠商,且此部份是搭配凌越【促銷管理軟體】來執行。

Q:

已執行完訂單不同公司傳輸的動作,並執行完交貨數量重整,但有些訂貨單的狀態還是顯示已交,點了交貨值才會變未交?

A:

這些單據在原來的公司應是屬強制交貨,所以在拋至另一間公司後,交貨狀況還是顯示已交,但點交貨值才會變未交;強制交貨完畢的單據即使執行交貨數量重整還是會秀已交,如要改未交需自行按交貨值。

TOP

Q:

客戶交易統計表有折讓金額的欄位,但是上面沒有金額?

o

Smart.e23版

þ

贏 家 版

o

豪 華 版

A:

查詢折讓單日報表有折讓金額,但客戶交易統計表無折讓金額,因折讓日報表抓取資料來源為折讓單上的日期,客戶交易統計表抓取的資料來源則為出貨單日期,二者抓法不同。故若看客戶交易統計表日期有含到此張折讓單對應的銷貨單,折讓金額就會秀了。

Q:

401內非經海關應附證明文件要在那裡打才會帶出來?

A:

1.發票明細開立發票為銷項且課稅別為2零稅率。
2.零稅率清單內的資料一定要輸入。

Q:

有一台工作站在新增單據時,會出現日期不可超過十年以上?

A:

其他台電腦是可以正常操作的,因為此台電腦的系統日期小於單據日期就會出現此訊息,確認此台電腦的系統日期是否有誤。

Q:

出庫單的成本與庫存的成本,看到的是不一樣的?

A:

出庫單上是輸入加工費,客戶以為加工費是成本,想提高成本送出,如要提高成本就在粉紅色視窗輸入成本值。若粉紅色視窗成本有異動仍會做加權平均,除非採用固定成本。

Q:

在異動統計表上針對盤盈的部份是否會計算在本期增加內?

A:

盤盈、盤虧的數量都會帶在本期增加內。
本期增加的算式為:進貨+出退+入庫+盤點(盤盈-盤損)+入倉+回料+退料+(調撥、調整的加項)的數量。

Q:

新增出貨單更改匯率USD32.5改32.78,之後新增訂貨單,但是匯率還是USD 32.5?

A:

出貨單更改完匯率,一定要關閉出貨單的畫面,再新增訂貨單才會抓取新的匯率。

Q:

如何統一修改貨品的價格種類?

A:

可以設定貨品類別,然後在類別資料維護中設定每種價格的公式,再點選“重新計算貨品各類金額欄”即可統一改變有設貨品類別的貨品價格種類。

Q:

查詢貨品存貨異動統計表時會出現“PFG欄位無法為空白”?

A:

出現此訊息就代表貨單的抬頭明細檔不相對應,需先執行外部工具的“進銷貨單抬頭明細檢查”及“MRP單據抬頭明細檢查”,確認單據狀況並更正,才能查報表。

Q:

為何執行庫存成本重整時,沒有“是否依組合單及移轉單先整物料後整成品且重新計算成品的總成本”選項?

TOP

A:

若系統的“貨單成本使用方式”為標準成本時,則此選項會隱藏。

Q:

客戶訂貨單的編號格式改#YYYYMMDD,但在貨單卻無法修改?

o

Smart.e23版

o

贏 家 版

þ

豪 華 版

A:

要取消電腦自動編號。

Q:

新增貨單時到任一欄位時會全部自動切換注音輸入法,且字體全部呈現粗體字?

A:

輸入法按右鍵設定值/進階/取消延伸文字服務的勾選,重開機後即可恢復正常。

Q:

為何事後去改客戶基本資料的客戶名稱,但查銷退報表的客戶名稱還是呈現舊的?

A:

因為報表是直接抓取單據上的內容,若在修改客戶名稱之前的單據,並不會異動,需自行修改單據,將貨單上的客戶編號重新取回即可。

TOP
生產製造QA

適用版本

Q:

MRP的【貨品存貨異動明細表】貨單日為何一定要下『月初日』?

þ

Smart.e23版

o

贏 家 版

o

豪 華 版

A:

因為此張報表要呈現期初成本,如不下『月初日』,從『月初日』到所下日期必須掃單據,但為了報表呈現速度加快,所以固定只能『月初日』。

Q:

密碼維護要修改查詢人員時會出現查無此密碼資料;但若用密碼查詢時卻又查得到?

A:

確認密碼查詢使用密碼查的使用者名稱與員工代號查詢的使用者名稱是否相同→不相同;請客戶使用員工代號查詢時,清除使用者名稱後面資料需要密碼查詢的使用者相同才可查詢。

Q:

將貨品基本資料的類別改為在製品為什麼會出現在BOM中有資料,不可設定?

A:

若貨品種類設定為在製品時,因在製品只是產品製造的過程中必須再經過加工的過程方可成為半成品或成品,所以該貨品不得為MRP產品結構設定中的產品編號。

Q:

MRP的貨品存貨異動明細表欄:單位成本、結餘成本及單據單位成本各有什麼不同?

A:

單位成本指的是單據上的單價。
結餘成本是依結餘金額除以結餘數量。
單據單位成本是此貨品在單據上的成本。

Q:

開立新公司,再拷貝的視窗上,會計科目與貨品資料是反灰且打勾?

A:

因為沒有勾選“新增或修改貨品資料時是否只異動目前公司的貨品資料檔”,所以上述的選項才會固定打勾且不可修改。

Q:

之前已執行物料需求預估且轉採購,之後又預估可是會包含前面轉的採購單,變成這次預估料足夠就不會轉採購了?

A:

系統無法判別,只能下截止日期來判別,截止日要下在上一張採購單之前,預估不足料轉採購的畫面再變更採購日期與製令日期。

Q:

銷貨單USD32,出貨數量2,單價10,之後到銷退單載入此張銷貨單:銷退 USD32,數量1,單價10,之後有收款USD30,金額10,到沖銷畫面有點選收款,卻發現沒有銷退單?

A:

當單據皆為外幣(有銷貨單、銷退單、收款),在執行沖銷時,沖銷作業不勾選『是否使用基本幣別的收支紀錄沖銷基本幣別的貨單資料』,就只能選一筆收款,因為要記錄匯差,而銷退單就類似於收款,故沒有出現銷退單可供沖銷。可將銷退單先沖銷轉為預收款,再用此張預收款沖銷貨單,剩下的金額再用一般的收款單來沖銷即可。

Q:

製令用料差異比較表--實際用量是由組合單之物料數量所帶入嗎?

TOP

A:

此張報表的實際用量是依同一張製令單的組合物料數量所加總帶入,也就是一張製令一張報表,所以製令單有分批組合的狀況,系統會全數加在一起填入。

Q:

查貨品存貨異動統計表發現入倉金額與領料金額有差異,該以哪張報表確認差異金額是多少,並要如何調整此差異數?

o

Smart.e23版

þ

贏 家 版

o

豪 華 版

A:

需自行以製令單號查所有投入總值(領料單-退料單金額加總)-耗用總值(組合單-分割單的金額加總)-(組合單上的人工成本及其他費用),得出的金額即是差異成本,除以製令單的數量後得出最後成品應該的成本後,自行至調整單新增。(因贏家版無製令結案,所以無法由系統產生差異成本,且在此狀況,客戶必須至少要輸入製令、發料、領料及組合單。)

Q:

出貨前會先和客戶收總金額的30%訂金,且要開發票,而之後陸續出貨也會另外開立發票,那單據該如何操作?

A:

1.因訂金也要開立發票,而出貨單只能對應一張發票號碼,所以訂金要建立一個虛擬的品項,新增訂貨單輸入此次下訂的數量,這樣方便之後出貨可控管交貨數量。
2.收訂金時,新增出貨單開立訂金發票,而第一次出貨載入訂單,輸入此次出貨數量,但為了不讓訂金扣除帳款金額影響此張單據的貨品利潤,將扣除訂金金額輸入在“減項金額”中,以便減少帳款金額,而發票金額自行調整後隨單開立發票。

Q:

出貨前會先和客戶收總金額的30%訂金,貨單先收訂金打在減項金額欄中是否會影響什麼?

A:

1.總收款金額,看收款報表不會包含訂金的金額。
2.不會影響利潤。
3.須注意貨單拋傳票應收帳款的金額與收款的金額會減少。

Q:

A客戶是市價8折,B客戶是市價9.5折;這樣的情況,該如何處理才好?

A:

先於貨品維護內建立價格種類(市價要輸入金額);再至客戶維護設定售價種類(選市價)且將各自的折數輸入好,接著至系統參數/系統參數設定/5.單據Ⅱ“銷項單價要使用最近參考單價”不要打勾。

TOP

Q:

為何貨單的日期是99年,但編號卻是SC98開頭的?(客戶的編碼原則是SCYYMM999)

o

Smart.e23版

o

贏 家 版

þ

豪 華 版

TOP

A:

單據設定的“是否由電腦自動編號”沒有勾,所以修改日期不會跟著異動。

財務會計QA

適用版本

Q:

在應收票據維護中的現況,退票與作廢有何差別?

þ

Smart.e23版

þ

贏 家 版

þ

豪華優越版

A:

退票:在實務上,退票只是客戶的銀行帳戶沒有錢,而無法兌現票據,若客戶的戶頭金額有錢了,就可以再兌現,所以就系統的作業來說,若查“應收票據明細表”會有一筆現況顯示為“尚未兌現”,以便下一次兌現;而“應收票據彙總表”的結餘金額也就不會扣掉。
作廢:此張票據已經無法再做兌現的動作,所以報表的金額將會被扣除。

Q:

在期間薪資彙總表的欄位名稱,是否可加上“計薪名稱”?

A:

因為期間薪資彙總表的呈現方式為依不同的“結算日期”顯示各欄位所有結算員工的總金額,但考量到有可能不同的員工的計薪名稱不同,所以無法像明細表那樣多顯示“計薪名稱”。當然,若員工基本資料中的計薪名稱都是一樣的,可直接將期間薪資彙總表的欄位名稱修改。

Q:

執行傳票批次過帳時,不小心點到批次沖銷了,那這些傳票可以再復原嗎?

A:

不行,因為沖銷作業等同於刪除,只是不同於刪除還可看得到傳票內容。可將“傳票批次過帳作業”建立捷徑於桌面上,這樣就可避免不小心點錯功能。

TOP

Q:

應付票已經兌現了,但是未兌現應付明細表還是會顯示出來?

þ

Smart.e23版

o

贏 家 版

o

豪華優越版

A:

傳票已經新增票據兌現分錄,但是應付票的部份沒有執行兌現,應付票未記錄增加與減少的傳票號碼,執行整批兌現且不轉傳票。

Q:

在會計科目詳查點速查視窗時,發現銀行存款的“成本種類”為固定成本,該如何調整?

A:

因成本種類只針對虛科目,實科目只是預帶顯示而已,並不會因為此設定而影響,所以也沒有地方可修改。

Q:

傳票為現金收入,貸股本;日記帳顯示的內容為借股本、貸現金?

TOP

A:

開啟日記帳發現,股本為貸方,現金為借方,只因報表將股本放在第一筆,現金放在第二筆,客戶認為借:股本、貸:現金,因此系統顯示正常。

Q:

列印發票明細表下98/06~06月顯示出來其中一張發票作廢,但是若條件下98/05~06月發票就會顯示金額與統一編號?

o

Smart.e23版

þ

贏 家 版

o

豪華優越版

A:

因為98/05月與98/06有一張發票號碼相同。所以發票明細表若起始日為98/05就會先抓取5月的那張發票(98/06是顯示作廢,把98/05誤打的發票刪除即可)。

Q:

查年度別損益表,為何95年會計科目5201111期末原料金額≠96年會計科目520111期初原料金額?
例:96年期初原料金額10000
  96年期末原料金額15000
  97年期初原料金額13000
  97年期末原料金額20000

A:

因存貨一般每個月會去切調整傳票,
如月初會切傳票:
 期初存貨 10000
 存貨 10000
 期末會對切傳票:
 存貨 15000
 期末存貨 15000
所以95年度的期末金額是當年度1-12月份的加總,96年度的期初金額是當年度1-12月份的加總,所以兩個不會相等。
PS.若要相等要自行在12月份對切一張存貨傳票,等查閱完報表後需要再刪除此張傳票。

Q:

進項發票對方開二張發票一個金額要如何新增(像便利超商發票連開)?

A:

1.收銀機三聯式發票,稅額500元以上逐筆KEY,最後1張號碼KEY上金額,金額KEY 0,總金額打在最後一張。
2.稅額500元以下,勾彙加註記,發票號碼KEY第一張號碼,彙總張數要KEY總數。

TOP

Q:

發票明細表中的32類合計金額與401申報的32類金額不符?

o

Smart.e23版

o

贏 家 版

þ

豪華優越版

A:

發票明細表詳查32類並勾選已申報媒體檔à有發票資料已有勾選,請客戶修改更正,發票明細資料表32類合計金額即與401申報資料相同。

Q:

發票維護要如何能載入貨單上的發票資料?

A:

系統參數設定-給予對應進銷存的路徑。

Q:

新增傳票時,可否不要用滑鼠,直接用鍵盤操作?

A:

可以,新增就是ALT+A,存檔是ALT+S,就看按鈕有沒有顯示快速鍵。

Q:

使用批次產生發票出現“貨單金額不等於發票金額”?

A:

實際加總發現發票的營業稅金額比銷貨單的營業稅金額多1元,請客戶將銷貨單的計算稅金改成不計算,再重新執行貨單批次產生發票即ok,且系統會反填稅金到貨單。

TOP

出口貿易QA

適用版本

Q:

報價單新增完後,可以查此張單據的利潤嗎?

þ

Smart.e23版

þ

贏 家 版

A:

可以,在單據的“5.利潤”即可查詢。

Q:

為何報價單新增明細時,貨品的成本不會預帶出來?

A:

需確認系統參數/參數設定/5.參數C,廠商成本價以何為基準帶入。

Q:

列印P/O時簽名欄選擇“電腦簽名”,圖檔也載入了,為何預覽還是沒有顯示?

A:

因為P/O的REPORT預設並無電腦簽名,需使用光碟片中的PO2SING資料夾中的PO格式,且列印時的簽名欄要選“SIGN”即可。

TOP

Q:

S/C列印SATOTAL出現中文“分”,而不是CENT(幣別為US)?

þ

Smart.e23版

o

贏 家 版

A:

因國家幣別內的美金幣別設定的分打成中文“分”,將之改為英文“CENTS”即可。

Q:

S/C或I/V在列印時,列印格式選英文,但希望公司地址能印兩行?

TOP

A:

系統設定/系統參數設定/1.公司資料維護“英文地址”輸入兩行即可。

Q:

P/I列印或是轉WORD會出現查無符合條件資料,只要更改P/I的日期之後就不行列印?

o

Smart.e23版

þ

贏 家 版

A:

因為點列印之後有報表列印的畫面,有一個單據日期,會預帶系統日期,清空日期條件即可(P/I日期已大於系統日期)。

Q:

P/I轉P/O出現錯誤訊息“單據編號:P080903-00005過長,請重新輸入編號!!”(已將P/I、P/O編碼格式改為13碼)

A:

因轉單時有勾選“第二張以後P/O編號是否為「首張編號-9」”,而且貨品明細有兩筆,導致轉單時會出現15碼太長,所以將此選項不勾就可以轉單了。

Q:

S/C列印時要有雙方簽名欄?

A:

S/C列印時右下角簽名欄點選SIGN即可。

Q:

在打P/O時,表身貨品明細內,有在“明細備註”欄打上要的內容,但列印時不要“明細備註”被列印出來?

A:

所有貿易單據內的表身貨品明細內,“明細備註”欄打上的內容均會跟“品名”一起列印出來,並沒有選項可不勾選列印,所以若想打資料但不要列印出來,可以選擇是否將資料打在規格欄內或配件欄內,因這兩個欄位可以勾選要不要列印。

TOP

維修客服QA

適用版本

Q:

合約產生保養報修單的產生日期是依什麼資料來的?

þ

Smart.e23版

A:

會依合約日期及客戶基本資料的每幾天維護做計算預帶。

Q:

查維修一覽表時,可否將費用明細,費用明細和零件明細分開顯示?

A:

目前維修報表的費用明細金額都是加總的,可另外查報修費用報表,選維修單費用即可。

Q:

若維修單已經執行完修,後來發現發票號碼開錯了月份,該怎麼修改,因為要開立新的發票時,服務單上已有舊的發票號碼無法載入?

A:

在MRP系統發票明細將原單發票號碼作廢後,請相關人員在維修的完修作業將開立方式改為未開立,並將發票號碼清空,即可清空對應的服務單發票號碼,再至發票作業開立正確的發票即可。

TOP

  上一頁 | 回首頁 | 回上方

 凌 越 資 訊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ERP•進銷存•會計軟體•生產製造•貿易軟體•人事薪資•差勤•電子發票•APP•BPM•EIP•Flow•POS

總公司地址: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36號7樓之1 Tel: (02)2511-8500(代表號) Fax: (02)2511-7770
桃竹:(03)280-6929   台中:(04)2292-0066   台南:(06)299-3458   高雄:(07)557-0936   上海:(021)5109-3672
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 2007 Ling Yueh Software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